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活動

迎春
迎春祭禮小舞
迎春祭禮小舞
迎春祭典儀式
迎春祭典儀式

臺南市迎春禮民俗活動暨踩街嘉年華

  我國自古以農立國,農業是社會發展的命脈,歷來人們都重視農業生產,農業生產有明顯的季節性,不誤農時,及時耕作,更是傳統農業社會的基本觀念。「一年之計在於春」,所以每年立春之際舉行迎春、祭芒神、鞭春牛等迎春禮俗,藉著迎春儀式象徵一年的開始,期待整年的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迎春禮是清代臺灣府城重要的傳統禮俗活動,由於經過日治時期及戰後,此項活動已中斷,臺南市政府自民國65年(1976)開始在府城大東門舉行「祭先農」祀典,可視為迎春古禮的遺俗,但無迎春牛遊街及鞭春牛的儀式。
  臺南縣市合併後,大臺南市包含府城及原臺南縣農業大縣,立春時如能在臺灣府城大東門舉行迎春牛之禮,不但可表示市府對農業的重視,並承先啟後這項歷史文化記憶,更是活化古蹟的具體表現。

  • 祭芒神擊春牛鼓儀式
    祭芒神擊春牛鼓儀式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22 下午 04:3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