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活動

鹽水蜂炮體驗營
2020鹽水蜂炮體驗營合照
2020鹽水蜂炮體驗營合照
學員合力組裝炮城
學員合力組裝炮城

  鹽水蜂炮是臺南市延續百年之久的傳統民俗,為向社會介紹及推廣鹽水蜂炮特色,市府文化局委託臺南市南瀛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於每年元宵節當日在鹽水國中、武廟及老街舉辦「鹽水蜂炮組裝體驗營暨探訪老街文化之旅」活動,帶領民眾經由實際組裝及施放蜂炮,認識蜂炮的文化意涵,感受鹽水迷人特色。

  這項深具文化意義的活動自臺南縣市合併前就開始舉辦,至2020年元宵節止連續舉辦第18年,是全臺獨特的蜂炮體驗活動,活動相當受歡迎,每年吸引國內民眾及外籍朋友參與,親身體驗這項臺灣元宵節最富盛名的民俗活動,感受鹽水獨有的文化特色。

  由於元宵組裝炮城是鹽水在地家戶的年度工作,外來遊客通常僅能在煙硝中參與,因此每年由市府文化局舉辦的蜂炮組裝體驗營,就成為遊客們參與炮城製作的唯一機會。為了讓國內外參與的學員深度瞭解蜂炮儀式與文化,在體驗營活動中,上午先安排學員走訪鹽水老街、品嚐鹽水小吃後,下午緊接著進行蜂炮組裝體驗課程,先介紹蜂炮製作程序及重要儀式,接著就由輔導員帶領分組完成炮台組裝,晚間則在鹽水國中操場序施放炮城,進行火力十足、艷光四射的犁蜂炮體驗。

  • 組裝完成的炮城於當日晚上施放
    組裝完成的炮城於當日晚上施放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22 下午 04:38: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