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藝文百寶袋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故事館篇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1-06-18
  • 累計瀏覽:︰581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一同見證西拉雅文化與左鎮悠遠流長的故事!
    故事館前身為原菜寮化石館的舊有建築,在這個充滿歷史痕跡的所在,能窺見先民使用的各種工具、過往文獻與照片紀錄。其中豐富的西拉雅文物訴說臺南在地的人文故事,從新港文書中,彷若能看見以前原住民的生活,見證左鎮悠遠流長的故事。
    遇見左鎮人
    從 1970 年開始,在左鎮菜寮溪流域臭堀發現左鎮人頭蓋骨化石,經由日本學者藉由氟錳相對年代測定為距今3萬年前人類化石。2012年國立臺灣博物館委由清華大學邱鴻霖教授重新採樣研究,進行碳十四分析年代約3000年,賦予左鎮人在考古學上全新意義。

    新港文書
    新港文書是第一部利用羅馬字書寫系統拼寫西拉雅族語的口語書,主要用在契約文書方面。在 17-19 世紀新港等社的西拉雅人在從事土地、借貸活動時,會用這方法寫契約書,俗稱「番仔契」。同時,也是第一次外國傳教活動的記錄。

    化石爺爺陳春木
    1931年,在菜寮溪旁長大的陳春木先生,出於好奇而拾起的黑色石頭,後來經由臺北帝國大學地質系教授鑑定,確定為古象化石。陳春木先生長年收集溪旁的化石,除了作為自己收藏外,也提供給學術單位研究,因而得到化石爺爺的美名。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https://fossil.tnc.gov.tw/index.php
    館址:臺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23號
    電話:06-5731174
    FB: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FOSSIL/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 09:00 - 17:00
    【休館時間】每週二休館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18 上午 11:31: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