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藝文百寶袋

總爺藝文中心-「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系列5《木槍》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1-06-15
  • 累計瀏覽:︰326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呈現的是自2020年啟動的「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流域踏查計畫中有關「獵人帶路」的敘事及影像,以及自2019年開始的「小事報」編輯平台,這兩個持續進展之行動的階段性匯集,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的C展間展出,以「Basuya Yakumangana及其漁獵採集家族」為題,展場敘事環繞家族敘事、獵人行為展陳其環境與物件。

    Basuya Yakumangana是在「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計畫的進行過程中,為策展團隊帶路的茶山獵人。在曾文溪上游的流域踏查與鄒之地名的學習過程中,透過Basuya的引路與口述,我們走進了 Yakumangana家族的遷移路徑及獵場範圍,同時也照見了這個歷史久遠的漁獵採集家族,曾經歷過的種種時代場景。本系列影片邀請藝術家Basuya Yagumangana本人親自導覽展出物件,共十四集陸續發佈。

    【fsuyu no komu 木槍】
    早期部落每一戶幾乎都有木槍,用來獵松鼠、藍腹鷴、竹雞、飛鼠等小型動物,整把由木頭製成,彈力的結構目前以橡皮筋取代早年的弓。
    多年前某日傍晚爺爺背著木槍,要前往放木薯(誘餌)的地方,那時剛好有警察進行「山地清查」就為了那把木製的獵槍把他攔住、收押罰款,罰了將近八、九萬塊的錢,早年那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金額,後來叔叔只能把一塊地賣掉,才有錢付罰款,現在想還是覺得很不合理。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15 上午 09:34: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