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藝文百寶袋

等待天光_4.臺籍日本兵 [王育德紀念館]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1-06-04
  • 累計瀏覽:︰384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翻轉無情的判決:臺籍日本兵的補償請求運動
    戰後臺日關係史上的重要篇章

    太平洋戰爭期間,隨日軍遠赴戰場的臺灣人約有21萬人,戰死者將近3萬人。當戰爭結束,因國籍變更的緣故,殉難者家屬及許多戰時受傷者,得不到任何補償且被棄置一旁。

    王育德於1975年設立了「臺籍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在各界有識之士的支援下,發展成一場社會運動。終於在1987年促成日本政府制定法律,規定支付弔慰金給臺籍日本兵戰死者的遺族及戰時受傷者各200萬圓日幣,總計花費日本的國家預算約563億日圓。

    這場運動不僅是戰後臺日關係史上的重要篇章,從中也足見王育德的人道精神與弱勢關懷。

    王育德紀念館 https://oitmm.tnc.gov.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OIT.MM/

    地址:700007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吳園公會堂後方排屋)
    電話:06-2219682
    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 09:00 - 17:00:00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04 上午 10:22: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