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藝文百寶袋

總爺藝文中心-「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系列12《moyae ieu 釀酒的過程》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1-07-28
  • 累計瀏覽:︰495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呈現的是自2020年啟動的「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流域踏查計畫中有關「獵人帶路」的敘事及影像,以及自2019年開始的「小事報」編輯平台,這兩個持續進展之行動的階段性匯集,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的C展間展出,以「Basuya Yakumangana及其漁獵採集家族」為題,展場敘事環繞家族敘事、獵人行為展陳其環境與物件。

    Basuya Yakumangana是在「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計畫的進行過程中,為策展團隊帶路的茶山獵人。在曾文溪上游的流域踏查與鄒之地名的學習過程中,透過Basuya的引路與口述,我們走進了 Yakumangana家族的遷移路徑及獵場範圍,同時也照見了這個歷史久遠的漁獵採集家族,曾經歷過的種種時代場景。本系列影片邀請藝術家Basuya Yagumangana本人親自導覽展出物件,共十四集陸續發佈。

    【moyae ieu 釀酒的過程】
    鄒族傳統釀酒是用小米,後來小米量少改用白米。當有三~四個人輪流舂米時,杵跟臼自然產生清脆的節奏與聲響很好聽。米舂成粉後,用篩網過濾出粗細不同的顆粒。較細的米粉末,先在大鍋中不停攪拌煮熟。冷卻後再將較粗顆粒的米與米湯混合,並且注入適量的水裝回甕中,靜置四天到一週。早期媽媽們會圍在一起,用嘴巴將較粗的顆粒嚼碎後再放回甕中,聽說這樣做出來的米酒很甜。後用姑婆芋或香蕉葉蓋住甕口,等待發酵。
最後異動時間:2021-07-28 下午 06:13: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