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南藝文百寶袋

總爺藝文中心-「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系列9《獵物揹袋》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1-07-16
  • 累計瀏覽:︰381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松鼠的尾巴: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獵人帶路」,呈現的是自2020年啟動的「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流域踏查計畫中有關「獵人帶路」的敘事及影像,以及自2019年開始的「小事報」編輯平台,這兩個持續進展之行動的階段性匯集,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的C展間展出,以「Basuya Yakumangana及其漁獵採集家族」為題,展場敘事環繞家族敘事、獵人行為展陳其環境與物件。

    Basuya Yakumangana是在「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計畫的進行過程中,為策展團隊帶路的茶山獵人。在曾文溪上游的流域踏查與鄒之地名的學習過程中,透過Basuya的引路與口述,我們走進了 Yakumangana家族的遷移路徑及獵場範圍,同時也照見了這個歷史久遠的漁獵採集家族,曾經歷過的種種時代場景。本系列影片邀請藝術家Basuya Yagumangana本人親自導覽展出物件,共十四集陸續發佈。

    【keʉpʉ獵物背袋】
    有時獵物會超過我們身體,因此獵物背袋上會再裝上頭帶,靠額頭來背負。早期的背袋是用苧麻捻成線來編織,現在這個背袋雖然是塑膠材質,但仍舊是用我們傳統的方式編織而成的。背袋扣環的部分,以前是用黃藤來編織成一個環圈,現在多是用堅固鐵或是不鏽鋼等。像現場這個背袋,是沒有辦法背很重的獵物的,大獵物的背袋下方造型是比較像是長方形、還需要有頭帶進行背負。
最後異動時間:2021-07-16 下午 02:28: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