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每月藝文活動

2019臺南市管樂藝術季|流浪者之歌
  • 活動日期
    2019/05/18 19:30
  • 活動地點
    【新營區】新營文化中心 google maps

 

活動名稱(中文)
2019臺南市管樂藝術季—流浪者之歌
活動名稱(英文)
Songs of The Wanderers
活動日期
2019/5/18 19:30
地  點
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
指導單位
N/A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
協辦單位
台灣管樂協會、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臺南市立大橋國民中學、臺南市立新化國民小學
演出單位
客席指揮大師郭聯昌、NSO樂團首席吳庭毓、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林慶俊、臺南市管樂團
票  價
免費索票入場
活動簡介
當充滿炫技及吉普
賽奔放自由風格的小提琴名曲遇上管樂團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改編自歌劇弄臣的單簧管協奏曲,同樣充滿炫技風格,堪稱史上最成功的改編協奏曲之一。
臺南市管樂團這一次特地與指揮大師郭聯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林慶俊、NSO樂團首席吳庭毓合作,一同演出這二首精彩華麗的曲子,絕對讓人大呼過癮。
演奏大師簡介
大師級首席指揮 郭聯昌
留學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期間,成立國際管絃樂團(Ensemble Instrumental International)並擔任指揮,創留法音樂學生紀錄。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審委員、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諮詢委員及評議委員、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諮詢委員、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教所專任教授兼該校國際交流中心主任。
曾擔任國內各大交響樂團、現代室內樂團客席指揮。並與許多國際大師合作演出。現職輔大音樂系所專任教授、兼任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碩士班指揮課程、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指導。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 林慶俊教授
林慶俊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暨管樂組召集人、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兼任教授。
東海大學音樂系畢業後赴美深造。1995年獲琵琶地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單簧管演奏碩士學位,1998年獲明尼蘇達大學單簧管演奏博士學位。
1993年獲琵琶地音樂院之研究生學術獎金,1995年獲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系全額獎學金。1996年獲選為明尼蘇達大學音樂系助教,擔任單簧管個別課、室內樂、管樂團單簧管分部的教學工作,並擔任明尼蘇達大學樂團及管樂團之首席單簧管。
1997年獲選為明尼蘇達Ted Mann Musicians,在Ted Mann音樂廳擔任經常性之演出,並巡迴於明尼蘇達地區。1997年應邀與挪威Bergen Woodwind Quintet在Ted Mann音樂廳同台演出。
1998年返國,受聘於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並於2001年受聘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專任教授。返國後積極從事於單簧管演奏、教學及推廣工作。
回國之後演出頻繁,經常於國家音樂廳及各地文化中心演出,並經常受邀擔任協奏曲演出。1999年應新加坡藝術協會邀請,於SPH Auditorium與新加坡交響樂團團員演出室內樂。同年8月應國立新加坡大學邀請,於該校藝術中心舉行單簧管獨奏會及講習會。2000年與鋼琴家蔣茉莉、大提琴家陳建安組成「優‧三重奏」,於台北、高雄、新加坡等地巡迴演出。
2005年7月應邀於日本「國際單簧管音樂節」獨奏,同年8月於中國「西安單簧管音樂節」舉行獨奏會及講習會。2009年8月應邀於中國太原舉行之「2009中國單簧管薩克斯藝術節」舉行獨奏會及講習會,並應邀於中國各地舉行九場巡迴音樂會。
2009-2011年接受北京功學社邀請擔任傑普特單簧管形象代言人,並於哈爾濱、貴州、鄭州、上海、合肥等城市舉行音樂會及樂器講習會。2012年受邀擔任北京中央音樂院國際莫札特單簧管比賽中擔任評委並演出。
2010與2012年受邀請於嘉義國際管樂節中指揮管樂團演出。2006年起擔任臺灣管樂協會常務理事,2014年獲選為臺灣管樂協會理事長。
 
NSO國家交響樂團首席 吳庭毓
畢業於法國Ville de Rueil-Malmaison 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egion國立音樂院最高級班,出生高雄,14 歲任高雄市青少年管絃樂團首席,1982年以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後曾任國防部示範樂隊首席、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1988年赴法留學,隨教授Melle Brignon學琴。
1989年受聘擔任NSO樂團首席至今。任職期間獲邀至中國及俄羅斯等地演出。2000年應邀於總統府介壽館音樂會中演出,2002年應法國在台協會之邀錄製法國三百年繪畫展音樂CD以及音樂會演出,同年5月又與俄羅斯愛樂室內樂團錄製Vivadi的《四季》CD,2005年應花蓮文化局之邀參加國際藝術節獨奏會演出。
樂團簡介
臺南市管樂團
臺南市管樂團前身為成立於2004年的南瀛管樂團,過去曾在許多公開場合演出、分享,秉持推廣音樂的初衷,走過十一個年頭,於2015年6月正式更名為「臺南市管樂團」,目前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擔任團長、王秀田老師擔任執行長,並邀請到豐富樂團資歷的吳正哲老師擔任藝術總監,呂守仁老師及黃耀德老師擔任常任指揮,負責平時樂團訓練之工作。組織成員以大台南地區從事管樂團教學之教師為主,輔以具演奏專長之社會人士與音樂系科學生,樂團以拓展台南地區管樂教學資源、提升管樂美學鑑賞水平與建立管樂演奏交流平台為宗旨。全團成員皆為無給職,進駐新化演藝廳成為駐館團隊。本團基於音樂教育的理念,提升台灣音樂文化,推廣精緻音樂表演藝術,增進校園人文藝術氣息,培養音樂欣賞興趣及內涵,欲將精緻音樂的種子更加廣闊的播散。
演出曲目
介紹
漢諾威慶典Hanover Festival/Philip Sparke /8分20秒
美國紐澤西漢諾威管樂團成立於1984年,成立者Peter Boor於1999年委託創作「漢諾威慶典」,來慶祝漢諾威管樂團成立15周年,此首曲目於1999年10月27日第一次公開演出。樂曲從磅礡莊嚴的銅管聲起始,隨後漸漸加入木管音樂與豐富繽紛的合音,隨後樂曲再度來到高潮奏起嘹亮大聲的樂鳴聲。小號將樂曲引入強烈的甚快板節奏,以號角及低音豎笛描述強而有力的章節。過門橋段以強烈的銅管和音引入至俏皮的分段,並引出以木管表現連續圓滑的中心主樂。俏皮輕快的音樂再次重複,原始的小號旋律也再次加入。最後,開場時氣勢磅礡的強力吹奏樂聲再次響起,並伴隨甚快板節奏,一直延續,直至快速且激昂的音樂響起,將樂曲帶進尾聲。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 /P. Sarasate/ 8分50秒
《流浪者之歌》(Zigeunerweisen)亦稱《吉普賽之歌》(Aires gitanos), 是西班牙著名小提琴家及作曲家Pablo Sarasate (薩拉薩蒂)(1844~1908)的作品。西班牙是吉普賽人聚居的歐洲國家之一, 作者對他們有所了解,以樂曲描寫吉普賽這個浪跡天涯的民族的苦難生活和他們爽朗樂觀、狂放不羈的民族性格,以及能歌善舞的特點。作曲者對他們的命運深表同情。樂曲悠美,也十分感人,描述吉普賽人艱苦生活的樂章,催人淚下,然而表達他們倔強、樂觀、在苦中取樂的旋律,卻又令人精神振奮,是西班牙音樂的一顆明珠,也是國際公認的小提琴曲中不朽的名篇。
以節奏分為四個部份:
1. 平板:窮苦無依生活經歷的鋪陳。由弦樂拉幕起始,再交由小提琴介紹故事大綱。
2. 徐緩板:悠悠的細述流浪的吉普賽人, 被當地人驅趕的不幸遭遇。需要飛快彈跳的琴弓(flying spaccato)和跳飛的運弓技巧。
3. 極慢板:腳步 蹣跚的坐蓬車緩慢前行,繼續永遠無家可歸的流浪旅程。以消音的技巧奏出悲傷的旋律。
4. 極快板:紮營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跳舞狂歡。獨奏技巧中包含了主要是連串琴弓在弦上快速的彈跳(spiccato),同時按(stopped)双弦的音(double stopped),人工和音(artificial harmonics),和左手撥弦。
 
弄臣Rigoletto /Luigi Bassi/ 1111
《弄臣》(Rigoletto)是由朱塞佩·威爾第作曲的著名三幕義大利歌劇,與《茶花女》、《遊唱詩人》並稱為威爾第中期的三大傑作。義大利語劇本由范切斯科·皮亞威以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所作的法語戲劇《國王的弄臣》為基礎改編而成。該劇首演於1851年3月11日的威尼斯鳳凰劇院,《弄臣》是現在各大歌劇院的標準保留劇目之一。本首曲目選自弄臣著名音樂主題,由Luigi Bassi改編為豎笛吹奏版弄臣幻想曲。
 
哈克歷險記Huckleberry Finn Suite/Franco Cesarini/13分07秒
作曲家根據馬克吐溫著作《哈克歷險記》(頑童歷險記),創作一連串組曲,以音樂重現文學大作中的各個經典橋段。
被大作家海明威譽為所有美國小說原型的《哈克歷險記》(頑童歷險記),原作由美國文學小說家馬克吐溫花費七年時間創作,於1884年出版。故事接續著名小說《湯姆歷險記》之後,主角哈克及他的朋友金恩在密西西比河上架著船筏追尋自由,透過主角的歷險,描寫當時美國南方社會被貪婪、野蠻、殘酷無情的社會價值觀扭曲的生活樣態,也展現主角在故事中不斷在固有社會價值觀之中掙扎對抗。在故事的最後,哈克毅然拋棄偽善與假意的主流價值,他不願背叛朋友金恩,不願將他推回奴隸生活,他寧願選擇走入地獄。
本套組曲即生動描述了《哈克歷險記》一書中種種的歷險過程,讓聽眾身歷其境,沉浸在故事之中。
 
世界之窗/Peter Graham/10分29秒
世界之窗一曲最初是由David King為英國頂尖銅管樂團YBS Band所作,而後在挪威皇家 海軍樂隊指揮Nigel Boddice的委託下,作曲家Peter Graham將此曲改編成管樂版本,並在 曲中為許多樂器安排獨奏片段。此曲共有六個樂章,依序為:《亞馬遜》、《熱帶雨林》、 《初升的旭日》、《鼓聲雷鳴》、《賽爾提克之夢》、《地球漫步》。   
Graham在六個樂章中帶著我們遊遍世界各地,首先是充滿熱帶風情的拉丁美洲,在輕 快的曼波舞曲中我們感受到拉丁美洲的熱情奔放、活力四射。拉丁美洲指的是美國以南直到 南美洲最南端的廣大地區,古代印第安人曾在這裡創造燦爛輝煌的瑪雅、阿茲特克、印加三 大文化,音樂在當時也得到了較高的發展,而後歷經歐洲300多年的殖民統治,大量歐洲的音 樂(尤其是地處伊比利亞半島的西班牙、葡萄牙)傳播到了整個拉丁美洲,同時,來自非洲 的黑人奴隸也帶來了非洲的音樂藝術,經過長時間的碰撞、滲透、吸收後融合成一種統一而 又多元的音樂風格,創造出今日色彩豐富、層次多元的拉丁風格。第二樂章,我們來到了熱 帶雨林,中音銅管優美的行板詮釋出熱帶雨林的美麗與神祕,豐富的合音更頌揚著大自然廣 闊而未知的力量。在第三樂章中,橫跨太平洋,前進到日本,樂章一開始濃厚的東方色彩為 我們揭開序幕,接著長笛的獨奏唱出民謠風格的小調旋律,優美而帶著一絲憂傷的氣息,呈 現出一種傳統而保守的文化風格。   
下一站則是披著神祕色彩,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陸,這是一段節奏快速而強烈的樂 章,鼓類以及銅管樂器詮釋出非洲大陸未知而充滿冒險衝突的風格。去過了許多色彩鮮明且 有神祕感的地方之後,我們來到了賽爾提克,由短笛首先唱出主題旋律,接著上低音號獨奏 者承接同樣的主題,並以渾厚優美的聲音帶我們回到熟悉而溫暖的賽爾提克夢中。最後一站 則來到了美國,一開始便由爵士的Swing風格深刻的描繪出美國的自由奔放,接著一段鼓的 獨奏帶我們重回曲子最一開始的拉丁風格,並將其他元素融合進來,風格多樣的慶祝曲風熱 鬧的將曲子完美收尾,營造如教授Ron Holz所形容的「全球音樂村」的氛圍。
 
2019臺南市管樂藝術季
2019臺南市管樂藝術季官網:http://apbda.tnc.gov.tw/
 
免費索票場次|
管樂繽紛嘉年華,邀請全國精湛管樂團隊齊聚臺南,每個週末輪番上陣,帶來精采演出,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4/14~6/30管樂繽紛嘉年華→新化演藝廳
7/7~7/28管樂繽紛嘉年華→歸仁文化中心
5/18【流浪者之歌】臺南市管樂團聯合音樂會→新營文化中心
 
售票場次|
7/20亞太管樂協會領袖會議歡迎音樂會→臺南文化中心
 

活動地點地圖資訊: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9 下午 05:04:21
TOP